草滩很绿也很静,云悠闲地在天空漫着,白白的一丝或者一缕。此处无山,山都远在几百里之外,这里的人望不见也摸不到,只有草滩在村外扭绕着,春天和夏日扭绕出一片绿色,秋日扭绕出一片苍黄。
牛羊是这里的灵物,常常在白日游动在草色里,白的是羊,黄的黑的是牛。远远地看,草滩里到处都是野花,红的花、白的花、黄的花、粉的花、紫的花,不敢说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但却能亮你的眼,亮你的心。偶尔有风吹来,春日是暖暖的,夏日是热热的,秋日是爽爽的,而到了冬日,风虽然是冷的的,是寒的,可草滩却拥有了一片高雅和洁白。
春日里,当田地中的秧苗还没绿的时候,草滩就开始绿了,先是朦朦胧胧的绿,那是休息了一冬的草醒来了,吐出了他们什么的芽痕。夏日里,草滩的绿是幽深的,已没有了春日的娇弱,它们挺在风中,充满了向上的力量和野的力量。此时的野是一种生命的展示,是一种装点草滩的气质。也许这种气质不文雅,不华贵,但却让草滩富有了诗意。至今,我还怀念那种草滩的绿,那种纯粹的绿。
一群牛走来了,缓缓地动。一群羊走来了,恰如天上的云。
草滩依然静着,偶有鸟翔过天空,抖动翅膀,鸣叫几声,仿佛是草滩跃动的音符。渐渐地,风小小地吹来,吹在草叶上,吹在刚刚绽放的花朵上,它们在日光下便摇出一地的影儿,这影儿看似缥缈甚至虚无,可正是这影儿,进一步昭示了草的存在与花的存在。
一条兰河,远远地颤动着波光,形如草滩里的一条白色的项链,有牛去那里喝水,不小心便使河水荡漾出一圈一圈涟漪,柔柔的扩展开去。兰河是鱼的乐园,水里生长着鲤鱼,生长着鲫鱼,也生长着鲢鱼,逢上即将落雨的天气,鱼儿们便钻出水面透气,它们张着圆圆的小嘴,一张一合,搅得兰河到处都是一圈一圈荡漾的波纹。
夏日里,草儿们都疯长起来。虽然草滩里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气象,但草给人的印象也是茂盛和汹涌的,使人常常想到一种生命的活力。
这时的草滩有野蒿的颤动,有花朵的繁盛,有牧羊人与牧牛人的歌声和笑声。不小心,一只鹌鹑被惊动得自野蒿里窜出来,箭一样射向晴空,复又划一弯弧线栖下去,没了身影儿。有孩童在草滩里采野蘑菇,采累了,就呼唤着相携着去河边洗澡,脱光了衣服,“扑通”一声,“扑通”一声……溅得水花飞扬。女孩子是不敢下河的,就蒙住眼睛,羞羞的,然后就去采摘兰河边开着的野花,一会儿工夫,小小的手里便握了一大簇,举过头顶晃动,艳艳的小脸也像花儿一般灿烂了。
不知不觉间,太阳就偏西了,把西天涂抹得一片红,连那里飘着的云也不再白,而成了金红色,灿灿的。村落里的人都管这样的云叫火烧云,是颇形象的。
我曾经走过很多地方,但在很多地方都没有见过这样的云,也只有在我的故乡才能够看见。
而秋天的草滩却又是另一番情境,以往汹涌波涛一样的草,开始苍黄起来,风吹着,它们便发出“沙沙”的声音,像在倾诉着什么。这时,割秋草的人便出现了,他们温厚着脸,肩扛着扇刀,模样恰如远古奔赴战场的将士。等到了地方,把扇刀挥起来,眨眼之间,就把苍黄的草割倒一片。他们所割的草,是为了储存起来冬天喂牛喂羊的。也许割个三天五天,割足了,就用车运回村落里,垛在房前或者屋后,山一般耸着,人站在村外望,都能清楚地望得见。
这时,兰河的水也开始凉起来,孩童们是不敢再到里面洗澡了,但此刻正是菱角成熟的季节,他们常常用长竹竿去兰河里搅拌,竹竿的一头还捆绑着一个麻团,当麻团从河水里被拉出来后,那上面就会滚沾上许多菱角。菱角的硬壳黑黑的,几个尖尖的角在阳光下闪着亮光,如同鳄鱼的牙齿。
大人们是不喜欢去滚菱角的,他们都在忙,忙着收获田里还没收完的庄稼。
冬天到了,草滩仿佛真正回归了宁静。可这种静与春天的静是有区别的,草滩春天的静是属于绿色的静,是一种青春招展的静。而冬天草滩的静是白色的,一场雪落下来,落得弥漫,落得高洁,把草滩一下覆盖的似乎没有了一丝杂尘。兰河的水这一刻也冰结住,没有了浪花也没有了流动的水声,有的只是冻冰承载着雪的白。远远的,偶尔在这种白色中出现一个人影,脚踏在雪上“吱吱”响,声音碎碎的,身后遗出一串深深的脚印。一条狗在他的身旁颠着,晃动着毛毛的尾巴,同样踩踏出一串脚的印痕。
草滩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存在的,也许很多年后,它还会依然这么存在着,并且还要久远地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