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之美,人所共谈。我的故乡,是一个小小的盆地,四围是连绵不断的青山,中间有泸水河蜿蜒流过,冬暖夏凉,幽静美丽。几百年来,它就这样,安安静静的,繁衍着这里的子孙后代。我作为从这里走出去的一员,对故乡的一草一木,熟悉而充满着眷恋。故乡的风物,浸润着我的情感,让我魂牵梦萦,难以忘怀。
羊角岭
在严田大桥的西北角,有一座山,东西走向,形状极像一只匍匐在地的山羊,它的南边是一条小河,北边是泸水河,两河在羊头处交汇。当地人给这座山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羊角岭。说起羊角岭,在我们这里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因为,它与一位传奇人物有关,他就是刘大仙。相传,在明朝的时候,龙云下村有一个叫刘智达的少年,天生异相,头生癞痢,但聪慧异常。他幼年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迫于生计,六岁的时候,他被母亲送到羊角岭的一个寺庙里去做些杂事。在寺庙里,刘智达负责每晚给庙里的菩萨添香油,可不知为什么,香油总是燃不到天亮。方丈和尚认为这是刘智达偷懒了,将他臭骂了一顿。刘智达觉得很冤枉,明明自己每晚都将香油添得满满的,这怎么就燃不到天亮呢?于是,他就想出了一个主意,晚上不睡,偷偷在暗处观察,看看是什么原因。到了半夜时分,一只巨大的乌龟爬进了大殿,将菩萨面前的香油吃个精光。刘智达气不打一处来,上前一把抓住乌龟,举起拳头就要揍它。这时,乌龟赶紧讨饶,并央求刘智达说,只要放过它,就给他舔眼睛,让他知道天上和人间的所有事情。刘智达被乌龟的话打动了,心想要真是那样,那该多好啊。他就让乌龟先舔他的左眼,乌龟很小心的舔着,小智达感到十分舒服。舔完了左眼,乌龟说,你可以看人间了,智达睁眼一看,啊,地上的一切了然于目,目力所及,无不尽收眼底,人间之事,心中清清楚楚。乌龟又舔他的右眼,舔着舔着,智达感到越来越难受,赶紧叫乌龟住手,乌龟只好作罢。智达又睁开右眼,看看天上,只见天上仙人绰绰,果然能看到天上的事情了。乌龟却说,因为刚才你不让我继续舔,你现在只能看到天上的一半事情。智达心里很满足,心想我能知道地上的所有事情,能知道天上的一半事情,已经很不错了,于是他将乌龟放走了。从此,智达凭着能观天地的本领,使寺庙的香火大旺,寺庙也声名远播。刘智达从此也就被人们称作刘大仙了。
刘大仙常常带着一群小孩去羊角岭上放牛,有一天,快到中午了,大家很饿。刘大仙对小孩们说:“大家饿了吧,想不想吃好吃的呀。”孩子们当然纷纷说想吃。刘大仙随手折了一个树枝,在山上画了一个大圈,将牛圈在里面,然后吩咐小孩们在树下休息,等他弄吃的回来。只见刘大仙往羊角岭下的深潭一钻,不一会,就到了萍乡的一户正在做三朝酒的大户人家里,大仙偷偷来到厨房,看见几个下人正在忙着做饭炒菜,忙的不亦乐乎。大仙上前搭讪,说灶里的火不旺,还是我来帮你们烧火吧。不由分说,大仙就一屁股坐在烧火凳上,将自己的两只脚放进灶膛里烧,只见火越烧越大,不一会,米果就蒸好了。众人十分惊讶,不敢直视。大仙笑着说,给我一些米果吧,大家帮他装了一提篮。大仙谢过众人,往灶膛里一钻,不见了踪影。不一会儿,刘大仙就从羊角岭的深潭里一跃而出,提着还冒着热气的米果,招呼孩子们吃。自此以后,大家于是对刘大仙敬佩不已。
这里还流传着刘大仙葬母的故事,有一天,刘大仙的母亲病故了,大仙亲自在茅田选了一块风水宝地,可是因为路程较远,所以,大仙给抬棺木的八仙准备了路上吃的点心。问题就出在点心上,因为,大仙给大家准备的是稀饭和盐菜。这下,八仙恼了,在半路上随便挖了个坑,将大仙的母亲草草安葬了。刘大仙很生气,怪这些人做得太过分了,拂袖而去,丢下一句话:“我至死不会回龙云,除非羊角岭前的沙洲上能长柳树。”并且还说:“除非羊角岭的羊角能转角,否则,十一都就会出饿猴”。现在,羊角岭的沙洲上长不出柳树,龙云人也特别能吃,我们常笑他们是饿猴,好像前世没吃过一样。刘大仙再也没有回到他的家乡,据说是像济公那样,云游四方去了。
刘大仙的故事,让羊角岭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也让童年的我对它敬畏不已。
红岩
红岩就在我们村庄的后面,离我家大约三里路。小时候,我们经常到那里去打柴,摘茶籽,采茶包,拔笋子,砍木头。我也经常看见我们对面的袁家的猎户,背着网袋,扛着猎枪,带着猎狗,去那里打猎。红岩,顾名思义,就是红色的岩石。它很特别,壁立千仞,像刀削过一样,十分险峻。其上植被覆盖,郁郁葱葱。我曾经从旁边的小路爬上它的顶部,眺望严田,大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觉。听大人们说,红岩很有灵气,只要它一红脸,对面的老屋村就会发生火灾,只要保持平静的脸色,老屋村就会百业昌盛,人丁兴旺。所以,千百年来,红岩四周的树木苍翠,一片葱茏。大家都在小心呵护它,让它在一个幽深的地方,悠闲自在地生活。红岩,其实是并排的三座岩山,它们连在一起,靠东边的最大,中间的次之,西边的最小。在大岩石与中间岩石之间有一个三角形的地带,位于山腰处,周围长满了树木、杂草和藤蔓。据老人们说,这里是明朝进士张敷华的家族墓地,现在那里还并排有几个坟墓。里面还有一个仙人洞,洞口很窄,但洞里乾坤大,十分神奇。为了一探究竟,少年时代的我,邀了几个小伙伴,冒险从爬上了山凹,只见洞口很小,仅仅能容一人侧身进去。我胆子大些,当然是我一马当先,进到洞里,只听到滴答滴答的滴水声,定睛一看,原来是洞顶垂下一条钟乳,钟乳上很潮湿,乳尖上聚集了水滴,正一滴一滴往下滴呢。下面则是一方岩凼,岩凼中有一条石鱼,正张开嘴巴接住水滴,十分有趣。奇怪的是,岩凼中的水一点都不外溢。因为,有蝙蝠出没,再加上潮湿阴暗,我不敢久待,赶紧出洞。
现在,红岩已被人开采运走,只剩下裸露的黄土,在风雨中哀鸣。红岩下面也变成了井冈蜜柚基地和油茶基地,虽然是满眼绿色,生机勃勃,但我还是有些伤感
我的故乡,其实还有很多神秘的地方,也流传着许多神奇的故事。故乡,在我的记忆里,总是充满了神秘和神奇。对它,我有些敬畏,也有些伤感,但它终究是我一生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