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面的内容可以称之为形象设计。它具体涉及秘书人员的穿着打扮、仪容仪表、言谈举止,是对秘书人员的礼仪修养所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其自尊自爱的具体表现形式。秘书人员的礼仪形象向来被视为个人素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形象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示素质。衣着打扮、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其实都是素养问题。有些同志在正式场合甚至在国际交往中不修边幅,歪戴帽子斜穿衣,当众“打扫”个人卫生,这些都是礼仪修养不够的表现,都会给交往对象留下不良的印象。
人的形象是具有整体性的,一定要保持和谐。我就见到过有的秘书在上班时间,甚至是在身着制服的时候,脚上穿露脚趾或者露脚跟的凉鞋,这也是不得体的。大家都知道,在正式的公务场合或者涉外场合,男性秘书身着西装为宜,但是我也见过有人此时脚穿白皮鞋,腰系红腰带,手拿咖啡色手袋,简直让人“退避三舍 ”。
另外一方面的内容可以称之为沟通技巧。沟通技巧是秘书礼仪的核心内容,因为我们从事任何一项具体工作都需要与其他人打交道。如果不善于同对方进行必要的沟通,在沟通时缺乏必要的礼仪,往往会给工作带来障碍,甚至事倍功半。例如,公务宴请的目的在于促进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并为此提供一个临时性的交流场所。因此,参加公务宴请时应当注意适度的交际,适当地进行沟通。但是,有些同志在公务宴席上对身边的人不闻不问,爱搭不理,甚至一声不吭,只顾埋头吃喝,吃完就撤。还有些同志却表现得过度热情,不分对象地劝酒夹菜,非要对方吃下去不可。这些不当的举止都扭曲了公务宴请的作用,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沟通与交流。
秘书形象塑造礼仪
一、 秘书形象的定义
形象就是人们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各种感觉器官在大脑中形成的关于某种事物的整体印象,简言之是知觉,即各种感觉的再现。
个人形象,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的外表或容貌,也是一个人内在品质的外部反映,它是反映一个人内在修养的窗口。社会学者普遍认为一个人的形象在人格发展及社会关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他人通过观察、聆听、气味和接触等各种感觉形成对某个人的整体印象,但有一点必须认识的是:个人形象并不等于个人本身,而是他人对个人的外在感知,不同的人对同一个人的感知不会是完全相同的,因为它的正确性被人的主观意识所影响,因此在认知过程中在人的大脑中产生不同的形象。
秘书形象是指秘书在公众面前树立的印象,它是通过衣着打扮、言行举止反映出你专业的态度、知识、技能等。它具体包括外在形象和内在形象两个方面。
外在形象是指人的外观感觉,主要包括仪容仪表、行为举止、语言谈吐。而内在形象实质指人的内在素养,主要包括道德情操、理想追求、心理状态、文化知识、身心健康、审美情趣等。内在素养是外在形象的基础,外在形象是内在素养的外化。因此,良好的个人形象是应是内外和谐美的统一。(请具体就秘书形象展开论述)
二、 秘书形象塑造有哪些误区
(下面罗列的不是秘书形象的误区,而是形成秘书负面形象的原因,故全部要改。建议在第二段写社会上对秘书职业的负面形象及其原因)
1、政府的不完善的政策以及缺乏对于秘书这一职业的认识
据报道,有关政府曾多次在出台的文件中提出,不允许男领导配备女秘书,连政府部门都会出台这种排斥和歧视政策女性秘书,这种不公正不正确的做法,会在社会上引导大家加深对女秘书的偏见。
政府部门应该关注的是制定及颁布有关秘书的职业标准及工作职责,但政府的诸如此类的不完善政策加深了秘书的负面形象。
2、中国五千年来多年来的,中国民众根深蒂固的封建残余与偏见
中国官场历来的秘书都是负责为长官出谋划策、起草文稿。但现今的女秘书的职能并非如此,很多领导将秘书的职能等同于保姆、花瓶以及公关利器。这一现象的出现,应该归咎于秘书职业在中国官场文化、商业文化土壤中的非职业化发展,正是这种非职业化的发展使秘书工作偏离了应有的轨道。
3、国内影视剧物化秘书形象是造成秘书“误区”的深化的原因
在很多国内的影视剧中,甚至文艺作品充当“二奶”、“小蜜”的女秘书随处可见。电影 《非诚勿扰》 中由范伟扮演的暴发户的女秘书,乳沟尽显 、性感撩人;2008 年春晚小品 《招聘》里,应聘秘书的女孩就主动暗示可以“被潜”。而女秘书“被潜”、成“小蜜”更是电视
剧里的常见剧情。女秘书“被潜”现象 ,通过文艺作品的叙述和表达,客观上造成了社会对女秘书认知的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