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成功范文
我很着急,可孩子对待学习总是不急
以前在我们培训中心疏导过一个孩子叫小勇,他母亲领他到我工作室咨询的时候刚刚读三年级,面前的孩子瘦小而苍白,缺少了活泼与灵气。他的母亲显得刚强麻利,可脸上充溢了愤怒和无奈。母子落座后没等我开口,这位妈妈就开始滔滔不绝:“孩子七岁开始上小学,我虽然也是老师,但我们学校的条件差,所以我通过关系把他送进了市里最好的小学,虽然学校离家远,但为了他将来有竞争力,我吃些苦也是值得的。他一年级成绩还可以,一直保持班里的前十名,可到了二年级,成绩就滑下来了,老师也说他像变了一个人,上课小动作比以前明显多了,刚开始教育教育还有效,可现在脸皮厚的像城墙。老师越说我心理越急,回到家对他管的更严了,结果事与愿违。我对他哄也哄了,夸也夸了,骂也骂了,打也打了,用了那么多方法,可是他身上的毛病越来越多,连老师都不愿意管他了,让孩子转学或退班已经说好几次了。二年级下学期,我在他身上没有少费劲儿,连上下学的时间都用上了,可他变的越来越不争气,在学校也不学了,总跟几个坏孩子贪玩儿,在家里更是软硬不吃,我最怕出现的结果最终变成了现实,二年级期末升级考试,语文和数学加起来才考了90分,他在斑里名列倒数第六。他爸爸这次也真生气了,脱下皮鞋揍他,他居然还哭着嚷:“班里还有比我差的,还有考20分的呢!”他的表现简直令我哭笑不得,王老师,难道我们做老师的真的教不好自己的孩子吗?
这位母亲唠唠叨叨,眉头紧皱,泪水汪汪的抽噎。而小勇坐在我对面,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东瞧西看,好象妈妈的眼泪跟他丝毫没有关系。这时,从教室走出两个休息的学生,我示意让小勇和他们一起到院子里玩儿,顿时,小勇来了精神气儿,疾步溜了出去,不一会儿,院里响起了他爽朗的笑语声。
“王老师,我说实话吧,我领着孩子看了好几趟心理医生,可按着心理医生的方法做,在他身上根本就不起作用。”
“孩子压根儿就不是心理上的问题,他只是改变了原来的学习态度。其实,老师和家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打孩子的时候是不是有一种不解气的感觉。”
“是的!”
“他的爸爸不太管孩子,因为你嫌他管的方式不对,于是,人家干脆就很少过问了?”
“对呀!”
“你打孩子可以,他爸爸打孩子你心理就不是滋味了,又是你把孩子保护了起来?”
“我没说这些呀!王老师你怎么知道?”
“我能感觉到,你是位非常专制的妈妈,又是专制的妻子,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你说了算。”
“恩!他爸爸平时对孩子好赖不管,王老师,你看这孩子还有救吗?”
“没救了!最起码孩子在你身边是很难调整的!”
“为什么?”
“因为你是孩子的‘亲娘’!”我笑着给他警示。
“难道是后娘就好了?!”这位母亲也笑了,轻轻擦拭着眼泪没有丝毫掩饰住她的莫名其妙。
“你也是一名小学的老师,你是如何看待班里优秀学生的?”
“那是我们做教师的骄傲呀!”
“呵呵!优秀的学生并不一定是我们老师教出来的,而是用激励和赏识诱导出来的。而你对待自己的孩子恰恰缺失了这个环节,因为你这位母亲的欲望值太高,孩子的成绩无法达到你的满意,尽管孩子达到了应该让你骄傲的地步,可你在骄傲的后面又加上了“全部”两个字,孩子几乎成了你生命的全部,所有希望的全部,还有用来展示一位妈妈价值的全部,孩子变成了一种向别人展示你自己的工具!我也说实话,如果孩子降临在这样的妈妈身边,他的成长可以说就是步入了地狱。虽然孩子读一年级的时候成绩很优异,可这优异并不能达到你的满意,因为你的最大满意值是双百分,最小值也是95分以上,孩子每一次考试分数的波动都能牵痛你的心,事实是,孩子考来的分数都是你教来的,并不是通过孩子的努力学来的,为此,孩子失去了亲身去体验学习的机会,能体验到的只有学习是不快乐的一件事儿,在偷偷的逃避中一次又一次的体验你的责骂!就像一位妈妈教孩子开车,可方向盘和油门都有妈妈掌控着,孩子仅是一个乘车人,时间久了,孩子就会打盹瞌睡,甚至厌烦学开车,严重的连坐车也生厌!”
“对!对!对!,王老师,你说的太对了,我就是这样一个妈妈,我以前怎么就没悟透这个‘理儿’呢!”
“哈!哈!哈!你只知道赏识眼里的优秀学生了,可你没有研究那些学习欠佳的学生家长!”
“王老师,我现在终于明白了,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心态上确实不是一码事,我在学校的时候,都是以一颗平常心去赏识和教育孩子的,可回到家里,这样的平常心就变的急功近利起来,孩子的优点也就变成缺点了……”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么好的一个孩子,你却看不到他的优点,你是一位合格的老师,但你不是一位称职的家长!”
后来,小勇被他妈妈转进了自己的学校,因为孩子的成绩太差,不良的学习习惯已经形成,学习心态的培养可谓是阻力重重,孩子每天背着书包去学校,只是变成了一种应付,他已经找不到学习激情点,该学的进展很慢,不该学的习惯总在孩子身上出现。不久后,小勇又被送回我们培训中心进行学习心态的疏导。由于他二年级的知识没学好,三年级的受挫面太宽,我们最终采用以退为进的诱导方案,从二年级的知识扶起,一个学期下来,孩子顺利回到学校参加了期末统考,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现在三年已经过去了,小勇和我培训过的其他孩子的名字一样,逐渐被淡忘在了记忆中。可在今年的一次家长培训课上,小勇的妈妈突然出现在了我们的家长学堂上,她高兴的告诉我,小勇已经顺利的考进了中学,孩子的学习心态一直都很好,她这位家长也变的很省心了。现在孩子大了,青春期的教育很重要,她来听课就是想为自己充充电!
回到自己工作室我就产生了一种冲动,于是,我就把小勇的案例写成了文字,我希望能使更多的家长朋友,能对家庭教育和家庭养育建立新的认识,孩子不学习和家长的教育方法有着密切的联系,生活中,许多父母都有着和小勇的妈妈共同的感受,就是孩子在学习上一点也不主动,什么事情都让家长操心着急:吃饭慢孩子不急家长急;上学要迟到孩子不急家长急;写作业磨蹭孩子不急家长急;甚至大学毕业找工作孩子照样不急,而家长却像热锅上的蚂蚁的四处奔走忙忙急急!……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状况,原因当然有许多,但其中一个根源就是现在家庭中的孩子少,家长看到孩子做事不中用就总想插手去帮助,甚至去替代孩子本能的劳动和思想,于是导致孩子不能成为生活中的主体,只是被动的处在“从属”的位置,家长事事都“急”在了前头,孩子当然也就不用在后面“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