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人口数量、知道每届温网决赛的分组情况,等等。
朱曼德的博学让他毫不费力地在一家酒吧里赢得了80英镑的奖金。从老板手里接过钱的那一刻,这个小伙子觉得太不可思议了。那天晚上,有一个人站在朱曼德的对面用手指着他,认真地说:“从明天起,你就用自己的智慧去赚钱,游戏将成为你的事业,游戏也一定会成为你的人生!”朱曼德的对面,放的是一面镜子。
他从此真的过上了人人艳羡的日子。朱曼德从身边的酒吧开始,一家一家“攻克”。凭借着丰富的知识,几乎没有一家酒吧游戏机里的问题能难得倒朱曼德,他每一个小时都能赚到40到60英镑不等。一年下来,他轻轻松松赚到了5万多英镑。让朱曼德更为兴奋的是,自己从游戏机里赢得的这些钱因被归类为博彩收益而不用缴纳任何税费。谢菲尔德、利兹、曼彻斯特、纽卡斯特,二十年间,朱曼德的游戏足迹遍布英国各个城市。每玩遍一个城市的酒吧之后,他就会前往另一个城市,继续穿梭于各大酒馆、酒吧和夜店。而利用那一笔笔悠然获得的奖金,朱曼德还清了大学学费,过上了环球旅行的生活,他甚至还用赢来的钱支付了结婚费用,娶了一个美丽的妻子。
2013年3月3日,是朱曼德40岁的生日。这一天,英国的网友评出了一个特殊的奖项——“最精彩的游戏人生”奖。朱曼德就是这个奖项的获得者。对所有人而言,这个奖项无疑是上天赐给他的最耀眼的礼物。然而,面对这样的殊荣,朱曼德表情淡淡。同在这一天,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终止此前的游戏生活,重新找一份工作!他的决定引来唏嘘一片。身边的很多朋友表示不解:“玩了游戏,赚足了钱,你的每一天都是享受,朱曼德,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朱曼德回答说:“这样的游戏人生确实让人羡慕,但是你们只看到了我逍遥的一面。每一天,我要盯着屏幕玩10个小时的竞猜,游戏机里的问题让我非常费脑子,有时甚至让我变得神志不清。在这二十年时间里,我很自由,但这样的自由是需要一定的代价去换取的。我的大脑神经细胞因为游戏而被一个个地摧毁;我的身体器官因为长期坐卧开始出现异常;为了游戏,我一直生活在虚拟的世界里,这让我失去了和现实人物交流的时间。我在游戏人生里赚取财富、获得精彩的同时,我失去了它们——健康、交际,等等。没了这些,我的游戏人生还算精彩吗?”
对游戏人生喊“停”,也许是克里斯蒂安·朱曼德最正确的决定,毕竟,一个人的人生不能精彩得只剩下游戏。
三分钟励志小故事:多年离家已成客
母亲围着锅台忙活,父亲来回打着下手,而我,却坐在门槛上晒太阳、玩手机,偶尔与父母唠句家常。邻家大嫂进院,冲正炒肉的母亲喊了一句:“家里来客啦?”母亲头也顾不上抬,应到:“哪呀,是俺家三小儿!”听罢,我一怔,感觉自己多年离家在外,回家甚少,恍然已成客人。
其实,经常做饭的我,也试图凑到母亲跟前帮忙。可母亲扭头简单一打量我,便摇头逗趣说:“家里灰尘多、灶前烂草多,做饭烟熏火燎、油点乱溅,别再把你的衣服弄脏了。回家一趟不容易,还是歇着吧!”我顿时满心羞惭,挽起袖管,下手忙活,用行动告诉母亲,我还是庄户人,没那么矫情。
可真下了手,便成了无头苍蝇;难动手,光动嘴,问个不停。切菜,要问菜刀在哪?胡萝卜在哪?葱姜蒜在哪?烧火,要问火柴在哪?柴禾在哪?烧什么柴?炒菜,要问铲子在哪?油盐酱醋糖在哪?炒到什么火候二老咬得动?全然是给母亲忙中添乱。无奈,母亲一声笑叹:“算了,还是我自己来吧,你真是越帮越忙!”退到一旁的我,看着母亲佝偻的身影,不由黯然神伤,这还是我的家吗?我还是家里的一员吗?怎么感觉真成了客人?
母亲忙饭,我突发其想,四下找寻家里自己曾经的痕迹。还记得有一沓在师范时的书信,压在柜底,想留作青春的记忆。可我翻了个底儿朝天,也没找到。母亲略显歉意地告诉我:“多少年你也不提这些信,以为你不要了;但又怕有什么秘密,就给你烧了!”我虽不舍,却安慰母亲说:“我只是忽然想起来,是没用了。”
又找曾经的课本,没了;儿时的玩具,没了;穿过的衣服、用过的镜子、听过的磁带,全没了。我没再问母亲,只是愣坐在那里,环顾这个曾伴我孩提、青少时光的自己的家,已然找不到自己生活的痕迹。再坐在这里,真如回父母家做客一般,熟悉又陌生。
吃饭,父母不停地往我碗里夹菜,客气地让我深感不自在,有愧意。饭后,母亲紧着收拾碗筷,把意欲洗碗的我推向一边,扔给了我电视摇控器。随后,拿出崭新的背褥,晾晒在阳光里,说:“这还是你们结婚那年回家时盖过的。”遥想,因工作忙、有女儿,回家都是匆匆回、匆匆走,已八九年没在家睡过。
父亲说要下地刨花生,问我去不。我高兴地问:“去哪?”父亲搭话:“谷地沟!”我愣了一下,母亲忙提醒:“哎呀,就是你小时候上树摘柿子掉下来的那个山沟嘛。”我“哦”了一声,不好意思地跟着父母出了门。进了沟,却找不到自家的地。也难怪,多少年没回村种地,记忆淡了许多。加上村里的地荒的荒、撂的撂,父母力所能及地捡块好地种些花生,我哪里识得。
陪父母摘花生,农活已显生疏。吃力地扛着口袋回家,一进院,早已口干舌燥,被满树黄澄澄的李子,惹得垂涎欲滴。伸手、拽枝,摘了一瓢,洗了,坐在台阶上,吃个痛快。没想到,片刻一个小孩拉着母亲回家,边走边指着我告发:“奶奶,就是他,偷摘你家李子!”
我和母亲一阵大笑。母亲笑得灿烂,笑孩子的天真;我笑得凄然,笑自己竟成“贼”。童年背诵的“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当今日自己遭遇,才真正明白了当年贺知章《回乡偶书》的尴尬与长叹。
偶然一次回家,丝毫找不到了曾经的归属感。村子,是祖辈们和新生代的村子;老屋,送走了我这位过客,彻底成了父母的老屋。而我,却多年离家已成客,不由怅然若失。
三分钟励志小故事:请输棋者掌舵
一串铃声把杨宏从睡梦中拉回来,是老板秦一臻打来的,叫他下午两点准时去他家里做客,不准早点,不准迟到,也不准跟任何人提起。
杨宏有预感,应该是跟他和黎青谁接项目的事有关,可有必要搞得这么神秘吗?
最近,公司有一个五十万的项目,相对他们公司的规模来说,这笔业务也算不小了。秦一臻为了给公司培养人才,决定选择去年刚来有潜质的业务员,其中杨宏和黎青实力相当,业绩也最突出。
两点钟,杨宏准时到了秦一臻的别墅。秦一臻正悠闲地喝着普洱茶,家人都不在,只有一个老花匠在院子里修剪花草。
秦一臻给杨宏倒上茶,像父亲关心儿子一样叙起家常。杨宏知道老板虽每天板着张脸,其实也是个热心人,就跟他闲聊起来。
聊了一会儿,杨宏注意到茶几下那副制作精致的中国象棋。秦一臻拍了下额头:“我想起来了,你也喜欢下棋。”
杨宏点点头:“可惜棋艺不好。”
“我的棋才臭呢,但是很喜欢看人下棋,老张也会下,你跟他玩两盘吧。”秦一臻把花匠老张喊了进来。
杨宏连推辞的机会都没有,秦一臻又抢着说:“小杨,你可别小看老张了,他可厉害着呢。”说完,右手扣着杨宏的肩膀,话锋一转,“不过,黎青却胜了他,我希望你也能赢。”
杨宏的肩膀被秦一臻捏得生疼,恍然大悟:我说呢,他怎么会无缘无故叫我来做客,果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常说棋场如战场,一盘棋就像一个项目。看样子,秦一臻是想考验他们统率全局的能力,由此选项目承担者了。
杨宏叫苦不迭,他对象棋兴趣不大,几乎很少玩,而黎青业余经常沉醉象棋。他们曾切磋过,杨宏根本没法比。由棋艺推断业务水平是很不公平的,但这是老板选的题,他没有选择的余地,只好听天由命。
打开棋盘的时候,杨宏和老张同时选了红子,谁黑谁红,只好靠猜单双数决定。杨宏中,执红子先行。
交了几个回合后,杨宏觉得老张的水平并不高明,他看上去有点木讷,一点都不机灵、利索,可能是年纪大了。后来老张渐渐落了下风,两条眉毛倏地皱成了一条,牙齿还咬着嘴唇。
杨宏心想,毕竟一大把年纪了,我能赢就算了,也别让他输得太难看了,吃了他的马,抽了他的车后,算出十步之内必胜,攻势就缓下来了,最希望他能在将死前自己认输。
秦一臻给杨宏添水,杨宏倒感到有点意外,连忙点头表示道谢。
谁知五步后,局势竟有了扭转,老张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刚才的棋艺和刚才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猜想他是故意先走几步臭棋,好叫自己掉以轻心,连忙全神思考。
老张已经露出了笑容,而杨宏却觉得自己身处险境。秦一臻问他要不要喝一杯咖啡提神,杨宏只摆了摆手,继续想对策,可惜败局己定,杨宏点头服输:“我输了。”
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杨宏竟收到通知,五十万的项目由他接手负责。杨宏百思不得其解,几次试图问秦一臻原因,他都打哈哈避过。
老张不是花匠,而是秦一臻的生死之交,也确实是个象棋高手,走三四步,就能准确判断出对方的水平,马上把自己调节到低于对方的水平,看对方如何应对。其实昨天秦一臻也告知黎青,说杨宏赢了老张,暗示他也必须胜利,而事实是他也输给了老张。
所以考的并不是棋艺,而是棋风。旁观者清,秦一臻仔细观察,总结出杨宏和黎青主要由三点不同:
1 选子看礼术:秦一臻介绍了老张的棋艺,杨宏和黎青也清楚彼此的水平。杨宏选黑子是尊敬对方,也暗示自己棋艺不精,请先让我走;而黎青看见老张相貌猥琐,一眼不屑,就选了红子,叫对方先走,不免托大,容易误事。
2 过招看综合:走棋的时候,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杨宏乘胜追击,直到困住老张后,才给对方留了余地,果断、宽容,无奈碰到了宗师级的高手;而黎青从始至终步步施狠招,用尽心思,丝毫不留余地,一点都不考虑对方的感受。要想圆满完成一个项目,必须具备合作精神,不管是跟自己单位的同事,还是跟合作单位的同事。
此外,秦一臻两次给他们加水,杨宏在顺境表示感谢,在险境摆手婉拒,内外结合,懂得轻重缓急;而黎青一点都没注意到,在专门处理一项工作时,难以有效兼顾外界形势。
3 棋罢看气度:同样都是输,善后工作又有高下。杨宏虽感到不快,但冷静地认输,面对现实;而黎青却没给对方一个态度,愤愤之情显而易见。
杨宏的棋艺远不如黎青,但棋风反胜超然,成功接下了项目。